Site Overlay

孩子不想学就不学?家长你该怎么办?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身边很多父母越来越“尊重”孩子,有些父母口里的“尊重”,变成了“遵从”。

于是,在孩子对舞蹈培训、美术培训等少儿艺术感兴趣的时候,二话不说报了名,然而孩子学了一段时间不耐烦之后,又遵从孩子的决定,不想学就不学了,没事,孩子快乐就好。

美其名为不要逼孩子学他不想学的东西,孩子快乐就好”。

这话听上去是对孩子的尊重,实际上却是对孩子的放任,是父母的不负责任。

是要尊重孩子“兴趣”,但单靠孩子的兴趣坚持基本就能完成并做好一件事情是不可能的。

我们每个人都是因为兴趣而开始去做一件事,当然孩子也是。所以少儿舞蹈培训,自然要尊重孩子的兴趣为前提,但是大部分由兴趣引发的事情,经过一段时期之后,必然会遇到瓶颈,这时候兴趣可能就变成了折磨。

但这时候的父母如果教导孩子只要坚持下去,经历过了,兴趣变成了特长,接下去就是享受。这种变成特长之后享受到的乐趣,又会驱动孩子继续深入学习,由此进入良性循环。

总结:任何学习必然要经历一段枯燥乏味的阶段,这时候家长不“逼”孩子,让孩子“不想学就不学”,那么孩子的学习永远只能停留在浅尝辄止的阶段,永远体会不到深层次学习的乐趣。艺术的培训学习本就是长时间的积累,尤其是少儿舞蹈,长时间的学习,会枯燥乏味,但是只要坚持下来了,你必定有不一样的人生。

针对少儿舞蹈培训的学习,家长需要做什么呢?

----耐心陪伴与正确指导

少儿艺术学习,或者任何学习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它不仅需要孩子勤奋刻苦,也需要父母的耐心陪伴与指导。当然家长的指导需要讲究方法和策略,不要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李亚鹏参加了《鲁豫有约》的录制,在与主持人鲁豫的交谈中,他提到了与“对女儿的教育”有关的一件小事:

原来,李亚鹏的女儿李嫣已经学了五六年的钢琴了,但在去年,因为未通过“乐理知识”考试,嫣儿考级失败,心情也随之跌倒了谷底,于是,她对爸爸说:我不学了!

听说女儿因为一次失败就要放弃钢琴,李亚鹏并未立刻暴走,但在当天晚餐时间,他这样问道:“你不想再考乐理了,没问题!但你才12岁,你要不要让你人生的“第一次放弃”来得这么早啊?”

一个优秀的孩子,绝不可能横空出世,其背后必然有着父母付出的无数时间和心血。

作为家长,自然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快乐,但那并不意味着什么都让孩子做决定,因为孩子还没有足够的见识和能力。在孩子还没有能力做决定的时候,如果什么都听孩子的,那还要父母干什么?

蔡康永先生曾经说过一段话,他说: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我们也曾经做过小孩,到如今变成了有一个孩子的自己,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已经经历太多事情。

如果不想让孩子长大后会后悔,我们就要承担起责任,少儿舞蹈培训学习的路上,唯有坚持才是通向最终成功彼岸的桥梁,没有捷径,所以在孩子想要放弃的时候,对他说一声:“孩子,再坚持一下,我陪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