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赵杨:如何上好一节优质课(下)

反复试讲,及时纠正

无论课前把教案准备得多么熟悉,都不如进课堂给学生们试讲一次所获得的经验来的直接和丰富,更有针对性。

试讲尽量让同学科的老师听课,每次试讲完后,听课老师都会提很多宝贵的意见,这时候我往往不仅仅是听着,因为很多老师为了照顾你的面子,提的意见很委婉,也可能话里有话;另外老师们说的很多意见可能当时理解不了,可能还不服气,觉得我是这样想的呀,我是那样想的呀等等,这时我习惯一字一句的记下来,然后回去慢慢琢磨:这个老师的这句话是针对哪里说的?其他地方是否也存在这个问题?那个老师提的意见有什么可以借鉴的地方?然后能吸收的吸收,能改进的地方改进。

近几年,我记录并改进的教学技巧有:课堂语言要精炼、力争不重复一句话,即使是夸奖学生也不要用同一句话;不要有口头语;要融入到学生中去;学生在回答问题时,一定要认真听,和颜悦色的注视着学生,并给与相应的鼓励评价等等。

一节优质课如果准备到不用看教案,心中只有一个框架也就是自己感觉由厚到薄的程度就差不多可以进课堂了。但是试讲的遍数一定不要太多,多了会使你失去激情而对这项任务感到厌倦,至于遍数的多少由个人感觉来确定,我认为2—3遍为宜。试讲过后,准备的很充分了,自己有信心了,自然就不紧张,不仅能流畅的给学生传授知识,而且还能突发灵感,说上几句比较幽默的话。

正式讲课,考虑着装

尽可能穿职业装,显得大方得体,干净整洁,显得人很精神,给学生和评委一个比较好的第一印象。 其次,克服紧张情绪。讲课之前的紧张,是很正常的。克服紧张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准备、准备、再准备!

准备好了,进课堂还紧张,那就需要进教室之前自我调节一下:可以抱着以学习研究的心态来上课——可以自己安慰自己,我是来学习的,是来抛砖引玉的,丢人也无所谓,丢了人我更明白我哪里该改进,对这节课该怎么讲印象更深啊;以展示的心态来上课——我有一个非常好的设计方案,急于向听课者展示,展示自己的讲课水平;以“我能行”的心态来上课——不妨来点阿Q精神,告诉自己,这是我的课堂,我准备得很充分,这节课由我做主。

再次,要有课前调动。上课之前一定要有课前调动,要找机会和学生套套近乎,一方面和学生交流一下,拉近和学生的距离,消除学生的紧张心理,同时也借此稳定自己紧张的情绪。

最后,在授课过程中力求使自己的教学语言风趣幽默、富有感染力和吸引力,要有激情,还要注重手势等形体语言的运用。努力为学生创设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使学生能够轻松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撰写教学反思

其实一节好课,不仅学生获得了发展,老师也同样应该得到发展,这就是教学相长。平时将每次教学过程中的感悟、反思写下来,它会成为教学生涯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在准备优质课时,我经常把以前写过的教学反思浏览一遍,力求避免曾经在课堂上出现过的不足和失误再次出现,确实对自己的授课有不少的帮助。